2010年11月9日

『槓桿學習全攻略』讀後感




槓桿學習全攻略
時間最少成效最大的終極學習術

作者:本田直之
譯者:詹慕如




你以為出了校園就可以不用再學習了嗎,那你可能得失望了,學校裡的學習,充其量只是用以取得進入職場的門票,而真正的學習這時候才正要開始,你的付出與努力,將決定你往後的成就與生活。

學校裡的課程,對於學習的項目提供了明確的方向,學習的成果也具有評量的基準,各個課程也有結束的段落;反觀,於職場或社會的學習,就必須仰賴自我的抉擇與實踐,讓自身時時刻刻保持競爭力並適應變化迅速的環境,而不致慘招淘汰。

工作就已經夠讓人勞累了,那如何在身心俱疲的下班時間及難得的假日時光,進行學習呢,且又該如何選定學習的方向及擬定學習的策略呢,作者『本田直之』於本書『槓桿學習全攻略』,以槓桿的概念與作法,提供了不錯的建議與作法。

不論任何的學習,作者都建議,於學習的起初都必須確立學習的目標,而目標的訂定必須盡量具體化或數字化,像是業績在一年內提升多少百分比,或是三個月內能與外國人進行交談等目標,目標訂定後,則以設定的時間,以倒逆的方式進行時程的規劃,並盡量有循環複習的可能,以强化記憶。

作者於書中也強調在確立學習方向,必須先客觀省思現有的條件,並以能實際應用為目的,千萬別想什麼都學或訂下不切實際的目標,有輸出才能彰顯輸入的價值,透過體驗小成果的累積,才能持續不斷的學習。

書中有些觀念或技巧都值得學習的,並不因時間的更迭,而過時或不適用。在這資訊多元與情報泛濫的時代,資訊取得已不是問題,而是如何篩選有用的資訊與情報,才是必須學習與關注的,透過相關書籍的閱讀,以汲取前人的寶貴經驗,可減少自我摸索的時間與錯誤的嘗試,藉融入各方的優點,以建構自身的學習法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