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民國100年大泡沫』讀後感




民國100年大泡沫
財富即將重分配,央行沒告訴你的真相

作者:王伯達




你是否曾感到困惑或無奈,為何辛勤的工作,所賺得的薪水卻永遠不夠花用,買房子像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生兒育女再也不是件簡單的事,這背後是誰推升了物價的飆漲,卻把我們口袋的錢變薄了,在這本『民國100年大泡沫』,或許可以找到些答案。

作者以近幾年來,台灣『外匯存底』的現象,來說明為何民國100年,台灣經濟體將面臨大泡沫,1929年的美國大蕭條、日本失落的十年、亞洲金融風暴、1990年台灣的萬點泡沫,都與外匯存底快速且鉅額累積有一定的關聯,作者將此稱為『外匯存底的詛咒』。

在電視新聞播報,偶爾可聽聞台灣的外匯存底又創新高,就播報的內容與語氣,彷彿是政府的一項功績;央行緊釘匯率修理熱錢,彷彿就是正義使者的化身,打擊邪惡的投資客,藉以伸張正義,但事實是否就如你我所聽所聞,書本封面的「央行沒告訴你的真相」,是否表示了某些真相是我們所未曾知曉的。

作者並非預言家,而是在書中藉由扎實的數據資料與分析,說明台灣這次大泡沫的成因為何,以及泡沫破滅後,隨之而來的蝴蝶效應,美國次貸風暴所演變的全球金融風暴,重創世界經濟,台灣的經濟也正逐步從風暴後復原,但是否能再禁得起大泡沫的考驗,令人擔憂,而藉由作者本書的出版,匯率政策這個以往禁忌的話題,也逐步受到關切與挑戰,近期財金或新聞節目也以台灣是否會面臨泡沫,進行議論。

你還在聽投顧老師口沫橫飛的報名牌嗎,別再緣木求魚了,整體經濟方向的掌握,才是致富的關鍵,現今你我都處在大泡沫之中,該如何參與此次的財富重分配,「你」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