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讀後感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某個假日在誠品書店閒逛,被這本書的書名吸引,對照自己的年紀,離20歲已經有段距離,閱讀這本書的目的,是想瞭解在20歲的時候,自己懂了書中的那些事情。書中談論主題的是關於『創意×創新×創業』,內容則以作者上課的實例或某些人物的經驗作呈現,閱讀上不致讓人覺得枯燥,也提供了讓人省思的空間。書上的某段內容提及學生總是喜歡問老師,『這會考嗎?』,或許你我都曾碰到相似的經驗,或者發問這個問題的人就是我們本身。


位於這個時代,誰能擁有創意誰就能掌握商機,或許你我都曾在電視或雜誌上看到某人因發揮了創意,解決了某個問題而讓自己擁有財富,那問題或許你我都曾注意過,但我們的選擇則是安於問題的現狀,放棄了解決問題的機會,也放棄了人生成功的機會。創意不一定是要當發明家,只是在面臨問題時,妳有沒有自己的想法,有想法才有解決問題的機會。


求學時,我們總是在被動的接受師長和教材所給予我們的知識,任何的考試題目我們也只是在尋找標準的答案,漸漸的我們厭惡了不切實際的想法,也不想花費時間在與人討論問題上,只想快速取得問題背後的解答,踏出校門後,才發現現實世界與學校的落差,我們無法再以臨時抱佛腳的方式取得高分。大多數的人都想突破自我的限制,但又容易怪罪現實對我們的束縛,聚會的場合如果沒有話題,『抱怨』通常是吵熱氣氛的題材,像是抱怨公司、抱怨同事、或是抱怨生活不如意等等。


我也是自己所說的這種人,對現況不滿但卻很少嘗試改變,我們有很多的時間抱怨,卻很少會去思考問題的本質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式。要馬上做很大的改變,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若能慢慢的一點一點的改變,執行上就不是這麼的困難,或許生活很忙碌,但每天若能抽點時間省思自己,多少會改變自己既往的作法和思考模式,讓自己處事態度更圓融。人生就像一張空白的考試卷,問題和答案都由你自己來填寫,最後對考卷進行批改的也是你自己,結果滿不滿意,也由你自己定奪。從現在起試著擴大自己的舒適圈,或許人生會變得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