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推力 Nudge』讀後感

『推力 Nudge』是由「理查.塞勒(Richard H. Thaler)」和「凱斯.桑思坦(Cass R. Sunstein)」兩位教授合著,若你以為是教授所寫的書,會很沉悶或充滿學理,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也犯了本書一開頭所談的偏見與謬誤。那什麼是推力 ,「推力:不是強迫,不是硬性規定,而是一種輕推的力量,能幫助我們做出更好的決定。只要選擇的架構經過良好的設計,就可以產生對我們有利的推力,同時又不會損害個人的選擇自由。」


舉個書中簡單的例子,阿姆斯特丹機場透過便池蒼蠅貼紙的設計,讓男士在如廁時的溢出情形減少百分之八十,便池蒼蠅貼紙就是一種推力,不強迫也非硬性規定,但卻讓男士在如廁時的能不經大腦思考的對準便斗,並減少髒亂的製造。但推力只有這樣嗎,那可不,推力的適用範圍可小至個人大至整個世界(全球),個人方面,例如我們可以透過與人打賭的方式﹝最好是有實質的賭金﹞,來達到我們所訂下的目標或必須完成的工作;全球方面,例如各國可透過相關的協議機制與措施,用以保護地球的環境。


本書開頭先對一般人類的心理特質及社會行為進行介紹,透過對這些特質及行為的瞭解,才引述出為何需要推力,第二部的「金錢」及第三部的「社會」則是以推力的相關實例,說明如何以良好的選擇設計,增進人民的利益及福祉,例如有關退休金儲蓄的「明日存更多計畫」、民眾保健的「處方藥計畫」、拯救人命的「提高器官捐贈率」方式等等。上述實例中,有些只需要透過預設值的改變或改進,就能有輕推的作用,提升原有的目標成效。第四部內容則是作者提出推力的一些延伸運用與針對反對者的意見進行說明。在此,只是針對書中的內容進行很簡單的介紹,個人認為這是一本值得政府、企業及個人閱讀的書籍。


本書的另一項重要的觀點,是闡述何謂『自由家長制』,自由家長制運用於政府時,是指政府有時為了維持公眾的利益或照顧弱勢團體,必須實行相關的政策或措施,但自由家長制最重要的精神,是讓民眾保有選擇的權力,而非強破迫性或硬性規定。政府在擬定相關政策若能以民眾的權益為出發點,少以政治目的為考量,或許這就是民眾最大的福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