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讀書別靠意志力』讀後感

這是一本講求提升學習能力的書籍,書中不僅提供某些學習技巧以增進學習效率外,更吸引我也很獨特的地方是作者以科學的角度和研究,闡述人類在學習時會遭遇的一些問題,例如對新知識學習的排斥感是如何產生的、壓力對大腦運作的影響、以及眼球轉動和腦部運作關係等等。


在這資訊豐富且氾濫的時代,我們總是希望能夠快速且有效的學習,以增進自我的知識或提升競爭力,這本書正好提供了實現這些期望的途徑和方法,當然有再好的學習技巧可供仿效,還是得靠後續不斷的練習,才能有顯著的成效。


書中的架構分為四項主軸,分別為『資訊的瀏覽』、『資訊的處理』、『資訊的儲存』以及『資訊的取出與運用』,作者並據此歸納出一套的學習流程,以期能解決讀者在學習上的困境或增進知識吸收的效率,是一本非常務實的書籍。


承如我在先前所説的,本書最吸引我的特點,是作者針對這些學習方法,所提出的科學角度說明和研究報告佐證,很具有說服讀者的能力以及彰顯作者的考究。最近我也希望能透過不斷的閱讀和學習,來突破自我能力的侷限,或許起頭的成效有限,但透過慢慢的累積,或許也能對自己的思維和能力,產生一些衝擊和助益,讓自己更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