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告白』讀後感




告白

作者:湊佳苗
譯者:丁世佳




一位四歲女孩的溺水意外事件,其新聞價值或許可在地方報紙的社會版面占據一小角落,但過不了多久,這則新聞的印象將會被眾人遺忘,失去摯愛的悲慟也僅會殘留給事故者的親人。森口一位單親媽媽的國中教師,獨立撫養著女兒,女兒就像是她的天使,如此的純真可愛,直到某一天,她女兒意外溺死在自己任教學校的游泳池內,就像這世界上任何時刻任何地點可能發生的意外一樣,霎時可能讓人感到一絲憂傷,但本質上卻是平淡無奇。

如果這是一場單純的意外事件,那傷心難過就只有自責不已與悲慟莫名的母親,但這整起事件卻是一個計畫性的謀殺,兇手則是被害者母親的學生,身為被害者母親與學生導師的兩種身分,你會選擇自私的負仇或是無私的原諒。「告白」這書名,恰如其名,每一篇章都是由某人以自身的觀點進行事件與遭遇的告白,老師、殺人兇手、同班同學、溺愛兒子等角色,是非對錯該怎麼界定,怨恨與寬恕又該如何抉擇。

兩百多頁的份量,與單純的事件主軸,卻激起了內心深處的漣漪,不願正視的人性,怨恨、渴望、妒忌、虛榮、從眾、偏見,無時無刻都存在,只是穿上不同的戲服,演出不同的劇本罷了。人性是善或惡,爭論千年卻仍無結果,別人善惡我們不在乎,但多數時間毫無疑問地我們自認為自身的人性是光明的,但事實真是如此嗎,你用以檢驗人性的那把尺,是否律定了呢?

1 則留言: